于切实做好2017年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部门:

2017年秋季开学在即,为保证学校教育教学工作顺利进行,营造和谐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确保教职工和老生安全返校、新生安全报到,现就做好秋季开学学校安全工作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认真部署新学期安全工作

各二级学院、部门要高度重视学校安全工作,牢固树立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按照“夯基础、强教育、治隐患、保平安”的工作思路,切实增强抓好全校安全工作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开学前,各二级学院、部门认真落实《淮南师范学院安全生产暂行规定》等文件精神,专题研究部署新学期安全工作,认真进行安全风险分析评估,有针对性的制定完善安全防范措施。进一步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失职追责”的要求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一把手要亲自部署、亲自过问、亲自协调、亲自检查本单位安全工作;要将学校安全工作纳入业务工作范畴,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同检查,确保新学期学校安全工作有条不紊实施。

二、深入开展安全隐患排查整治工作

开学前,各单位要根据部门岗位职责开展一次覆盖校舍安全、实验室、实训基地、特种设备(电梯)、消防安全、校车安全、食品卫生安全、治安防范等各个方面的安全隐患排查整治。特别要加强对教学楼、实验室、学生宿舍、食堂餐厅、锅炉房、水电气设施等要害部位和重点场所的排查整治。对排查出的安全隐患要坚决整改,不得以任何理由推迟整改。

三、切实加强校园安全管理和事故防范工作

(一)加强交通安全管理。各单位要加强本单位驾驶人员的教育管理,严禁出现酒驾、无证驾驶、超速、超载、疲劳驾驶、乱停乱放等交通违法行为。通过短信、QQ群等方式有针对性对返校师生进行温馨提示,加强安全宣传教育,防止发生意外事故。

(二)加强消防安全管理。保卫、后勤部门要对校园消防设施、地下管网和水电气暖等设施器材进行一次的全面检修,确保消防通道畅通,灭火器、消防栓、应急照明灯等设施处于正常状态,各类用电设备、电气线路无老化短路现象。各单位要加强对师生用火用电的管理,严禁私拉乱接电线,严禁违规使用明火和大功率电器,确保从源头上杜绝火灾。

(三)加强食堂食品安全管理。后勤保障处加强对学校食堂、商店、生活饮用水及卫生状况的检查和监管,认真落实学校食堂安全管理制度,指定专人负责,做到层层把关,责任到人。加强对食堂从业人员的管理,严格执证上岗、健康上岗。严格落实食品原材料采购索票索证制度,从源头堵住有害食品和物资进入学校。加工食品必须做到烧熟煮透,严防食物中毒事件发生。

(五)做好学校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后勤保障处要切实加强开学后呼吸道传染病等突发公共卫生事件防控工作,各学院要认真做好开学后返校学生的健康监测与管理。学生处、各学院结合入学教育,开展传染病预防宣传教育活动,教育学生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增强学生防病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六)做好校园安全防范。保卫处加强学校门卫管理,严格落实外来人员、车辆进出校园询问登记制度,禁止闲杂人员、不明身份人员进入校园。

(七)保持和学生的密切联系。各学院要认真清查新学期学生到校情况,做好学生的安全管理工作,严防学生失联事件发生。

(八)严格网络管理,正确引导校园舆论。宣传部、网络信息中心要切实加强校园网络安全管理,完善并认真落实各项管理制度和措施,特别是要认真落实网络管理值班制度,及时发现存在问题,正确引导网络舆情。要高度重视和关注在学校师生中有较大影响的社会网站中的涉校舆情,及时主动地回应师生诉求和社会关切,发现问题依法依规及时处置。

四、认真开展安全教育和应急演练工作

学生处、各学院要把加强安全教育,特别是新生安全教育作为新学期的重点工作,向返校师生和新生发短信温馨提示,有针对性地开展防诈骗、防传销等各类安全教育。宣传部充分利用校园广播、校园网、宣传橱窗等宣传阵地,广泛宣传安全知识,营造浓厚的安全教育氛围。

保卫处要针对校园突发事件和安全事故的特点规律,结合实际认真修订完善应急预案,坚持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加强对应急演练的总结和研究,促进应急演练制度化、常态化、规范化落实。

五、严明纪律,严格执行信息报告制度

各单位要严格执行安全事故报告制度和事故应急处置机制,遇有安全事故、突发事件或重要情况、重要信息,各单位要在第一时间准确上报,不得迟报、漏报和瞒报,并积极组织前期应急处置和救援。如隐瞒不报、谎报或拖延报告的,将严格追究有关人员的责任。

各二级学院、部门要落实“百日铸安”行动要求,坚持把“平安校园”创建做为一项重要工作,按照“工作不断、力度不减”的要求,深入持久地开展“平安校园”创建活动,推进安全能力建设,有效维护校园的安全稳定,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保卫处

                    一七年八月三十日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