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级新生军训的通知

各二级学院、相关职能部门:

军事训练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推进素质教育、加强国防后备力量建设、增强大学生的国防观念及组织纪律性的重要举措,也是大学生思想教育的重要途径。按照上级要求和有关文件精神,经研究,决定在2017级新生中开展军事训练工作。为确保军训工作顺利完成,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军事训练指导思想

以《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防教育法》为依据,围绕国家人才培养的长远战略目标和国防后备力量建设需要,全面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

二、军事训练的目的

通过军事训练,使学生掌握基本军事技能,进一步提高大学生的思想政治觉悟,弘扬爱国主义,激发爱国热情,增强国防观念和国家安全意识,增强学生的组织性、纪律性,磨练意志品质,激发战胜困难的信心和勇气,培养艰苦奋斗、吃苦耐劳的作风,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提高综合素质,为培养国防后备力量奠定基础。

三、军事训练安排

(一)军训时间

915上午900在泉山校区塑胶运动场举行军训动员大会,动员会结束后开始军训。

91529日在泉山校区进行军事训练、拓展训练、消防教育。

930上午9:00在泉山校区塑胶运动场举行汇报表演暨军训总结表彰大会。

(二)军训内容

1.队列步伐训练、方阵训练。

2.国防教育、消防安全教育和演练、纪律教育。

3.日常生活习惯养成、寝室内务整理。

4.无线电测向培训与比赛

5.分列式会操表演。

(三)组织领导

学校成立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具体组织机构及成员如下:

  长:翟 

副组长:张    杨绪武  朱其永  欧阳儒阳

  员:曹灯明      游士华   张传武   庞秀艳

            孙大军  岳德良         

    王战修  方守志   许江荣   张成要

毕传华      倪龙娇   梁仁臣   吴玉才

 

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及专项工作组。工作组及主要职责如下:

军训组织组:杨绪武、汪伟

职责:做好全校军训工作的指导协调督查,确保军训顺利进行。

军训宣传组:方川、庞秀艳

职责:负责军训期间全校性的宣传工作,组织安排好各项活动的摄影、摄像工作。指导学生社团组织开展新媒体等方式的宣传,营造良好的军训氛围。组织开展军训摄影比赛。

后勤保障组:游士华

职责:负责做好军训期间承训教官的就餐安排、划定专门就餐窗口和区域,确保饮食卫生、安全。加强学生军训的伙食管理,检查食品卫生,严防食物中毒。做好教官承训期间的饮水保障。负责军训场地、校园环境卫生的及时打扫,保证军训场地干净、整洁。

在军训场地提供医务保障。负责制定军训期间医疗救护及紧急救护方案,保证救护设施及急救药品到位,确保教官用药的供应。做好训练场地和学生活动区域巡回医疗。掌握学生健康情况,开展新生卫生健康教育和宣传。做好各类流行性疾病的监控及预防工作。

场地、保卫组:应力、刘月

职责:负责落实军训场地(泉山校区篮球场和第二塑胶运动场),调整室外体育课教学安排。加强军训训练场地的安全保卫工作,对新生军训场地实施封闭管理。负责军训期间大型活动现场的秩序维护,确保现场安全有序。加强军训期间新生宿舍外围的巡查管理,确保安全。

军训综合组:曹灯明、廖锦亮

职责:协调为各学院军训现场值班、后勤保障暨医务值班人员提供遮阳篷,接待承训部队首长,负责军训动员会和总结会校领导讲话稿起草、制作参会人员席卡并通知参会人员准时参加会议。帮助军训办公室完成其他军训工作任务。

各学院军训办公室:由各学院院长、党委(总支)书记、副书记、学生工作办公室主任、团总支书记、辅导员、班主任等成员组成学院军训办。

职责:负责本学院学生军训工作的总体组织、协调。配合军训团做好训前动员和宣传教育工作。负责军训期间本学院学生的后勤保障及文化活动安排。协助医生及时妥善处理训练中的伤病员。掌握本学院学生的训练及思想状况。安排落实本学院军训场地的现场值班工作,做好本学院学生思想教育和管理,组织开展军地联谊活动,主动配合承训教官做好学生军训考勤及安全等工作,确保军事训练的安全,防止意外事故发生。协助教官做好本学院内务卫生指导、宣传教育工作。

四、工作要求

1.精心组织,落实责任。各学院、各部门要高度重视军训工作,认真履行工作责任,学院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相关部门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要亲临一线,靠前指挥。认真做好各自所承担的工作,树立服务、教育、管理相统一的理念,尽职尽责落实好各项工作方案和措施,积极主动做好配合工作。同时督促本学院本部门工作人员深入细致地做好服务和管理工作,为军训活动顺利开展提供保障。为确保军训工作顺利进行,学校军训工作领导小组将随时进行督促检查。

2.协作配合,注重安全。军训的时间紧、任务重、人员多。因此,各学院领导要把安全工作放在首位,把学生健康放在第一位,切实做好事故防范,杜绝各类事故的发生。要加强对学生的安全教育,严格执行军训中各项安全操作规程,确保安全无事故。在军训期间,针对出现高温等极端天气,采取必要的防暑、防灾措施,科学施训、劳逸结合。必要时学校军训办将适时调整军训活动计划。

3.统筹安排,科学施训。军事训练是整个教学环节的重要组成部分,任何部门和个人不得占用学生军训时间。军训中要注意劳逸结合,科学施训。各学院新生军事理论课在新生军训期间及上课后适时安排,具体时间地点由教务处通知。各学院可结合实际组织开展军地联谊或国防教育活动。军地联谊活动材料要完整留存备查。

五、注意事项

1.各参训学院要增强安全观念,在训前对参训的工作人员和学生普遍进行一次动员和安全教育,确保参训学生安全、有序地完成军训任务。

2.新生正式军训前凡因生理缺陷和因病不能参训的学生,要经学院军训办公室批准。学生在军训期间因体质原因等不能坚持军训的要经承训教官和学院军训办公室共同批准。各学院要组织学生签订军训安全告知书(材料附后),同时做好不参训学生的管理,适当安排力所能及的事务。

3.各学院要安排军训期间现场值班人员,负责本学院学生的军训管理工作。值班人员要增强责任心,做好相关工作。各班班主任(辅导员)要深入到军训场地和学生公寓中做好思想政治工作。对学生要严格要求,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防止简单粗暴和放任自流。请各学院将值班人员安排表于915上午1130前报送至武装部薛伍处。

4.军训结束后,学校评选军训连队和个人给予表彰。各学院要及时总结,并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引导和组织学生学习和发扬我党我军的光荣传统与作风,把军训成果进一步巩固好。参训学生要认真填写军训小结表,认定学生军训成绩后,以学院为单位收集送武装部备案。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