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部署常态化疫情防控下学生教育管理工作

 

 

2020年8月31日上午9:30,淮南师范学院在行政楼314会议室召开常态化疫情防控下的学生返校后各项工作布置会。学校党委副书记、校长李琳琦,校党委副书记杨正清,校党委委员、副校长左小云出席会议,学校办公室、学生处、保卫处、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负责人、各二级学院书记副书记及学工办主任参加会议。会议由杨正清主持。

会上,学生处处长杨绪武介绍了2017、2018、2019级13902位同学历时3天返校情况。从五个方面对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学生教育、管理和服务工作做出布置。一是加强学生外出审核。二级学院要按照“非必须不外出”原则,严格把关,做好登记,限制次数和人数。二是加强学生教育。上好“开学第一课”,通过主题班会的方式开展学生防控知识的教育。三是压实责任,包保到点,要细化工作方案和措施,规范并严格执行工作流程。四是摸清未返校学生情况。要具体到每一个学生,确保不漏一人,不留盲点,防止出现管理“真空”。五是要扎实开展“三进”工作。保卫处就门卫审核登记,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就加强平时预防、发烧学生转诊和转送等方面做了明确要求;校防控办主任王炳油就学生发烧信息报送流程、核酸检测、隔离房的建设等方面做了说明。

副校长左小云要求二级学院加强学生教育,主动配合学校管理。一是规范公共场所的测温,要求学生服从学校管理。二是要求学生加强自身健康状况的监测,严格执行晨午晚检制度。三是强调学生要加强日常防护和个人卫生。四是学生外出请假报备工作要做实做细。五是加强应急处置联动,学校、职能处室和二级学院要三位一体。六是增设隔离点,启动备用方案,为学生提供足够的隔离空间。

党委副书记杨正清就学生工作提出六点要求。一是把学生教育工作做实做细做好,把要求说明说透说到人。二是把握关键环节,抓住四个关键点:“发烧、行踪、检测、送诊”。三是主动了解学生思想动态。了解学生的学习适应性、心理适应性、生活情况,尤其是建档立卡学生的情况、学生的政治观念以及对学校工作的满意度。四是本学期要合力建设运行机制。常态工作联动,加强模块工作考核制度建设。重点工作要凝心聚力,发挥入党积极分子、奖助学金获得者、班干部等团队作用。专项工作联动要加强学生公寓一站式服务大厅建设、全力构建“三全”育人机制,加强网络信息化建设。五是发挥党团组织建设的力量,充分利用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六是工作要学会抓两头带中间,促进工作全面推进,抓巧干,确保工作顺利进行,分清形势,不可触犯两个错误。

最后,李琳琦校长就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工作提出四个方面的要求,他强调:一是持续绷紧安全这根弦。在新冠疫情没有结束的情况下,学生管理压力增大,突发事件增加,思想上要重视再重视、方案上要细化再细化、行动上果断再果断,坚持“外防输入,内防反弹”的工作原则。二是落实开学常态化疫情防控。严格落实上级文件精神,坚持校园相对封闭管理,坚持报告审核制度,实行校园闭环管理,加强重点场所管理和教育学生做好自我保护。三是统筹做好秋季学期教育教学工作。有效实施教育教学计划,做好实践教学安排。四是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从学校领导、职能处室到二级学院,特别是二级学院书记、辅导员班主任,大家要齐心合力,落实要求,细化措施和流程,以平常心态应对常态化疫情防控工作。相信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校园安全稳定工作一定会做好,学校各项教育教学工作会顺利开展。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