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在军训中奏响三全育人最强音

  

军训是一次超越自己的挑战、是一次磨练自己的机会、是新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一堂大课,也是爱国主义教育的重要组成部分。在2020级新生军训过程中,淮南师范学院把新生军训工作放在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大局中进行谋划,以军训这一特殊课堂为思想政治教育阵地,强化学生的组织性和纪律性、培养他们艰苦奋斗的作风、增强他们的集体凝聚力,让他们以良好的精神面貌迎接之后的学习生活,在新生军训中奏响全员、全过程、全方位“三全育人”最强音。

且看,沙场点兵,展豪迈之姿;且品,连队合唱,颂祖国昌盛;且听,趣话军训,述训练之乐;且感,军训印象,谈成长之感悟。

集体

“铁马金鞍,策马平川;一营一连,壮我河山!”在泉山校区体育场,正在参加军训的文学与传播学院的一营一连2020级新生正高举旗帜,高喊雄壮有力的口号,迈着矫健的步伐前进!

教官王建安满意地点头,指挥学员们坐下,“大家表现得很好,个别同学注意间距,大家坐下休息,抬头挺胸,腰立起来,双手放在膝盖上。”

 “我们都从军训中学会了许多东西,比如听从命令、服从指挥。每一次站军姿都要挺立如白杨……”2020级戏剧影视文学专业的张彦斌如是说,“练齐步正步时,一开始我们走得歪歪扭扭,速度不一,导致脚步声杂乱无章。经过几天艰苦的训练,我们懂得了对齐、听口号踏步,做到了整齐一致、协同配合。”难的不是一个人能像一群人,难的是一群人能像一个人。相信“集体”这个名词一定会在他的心中留下痕迹。

毅力

看似简单的站军姿,实则是一种精神、一种毅力。前不留缝,后不漏洞,需要每个人绷紧神经目视前方,集中注意力把军姿站对到极致。每天的军姿训练课目,锻炼的是坚持到底、专心致志的毅力。

2020级金融工程专业的李浩江说:“分式练正步最为困难,每天教官都花很长时间练习摆臂、踢腿、腿臂结合,过程太辛苦了!当我们听到‘正步一走’的口令,左脚须向正前方踢出约75厘米,腿要绷直,脚尖下压,脚掌与地面平行,离地面约25厘米。同时我们的身体要挺直,姿态必须端正。训练非常辛苦,但是只要我们掌握了正确的要领,训练就会越来越轻松。坚持到底,一定就会胜利。”

  

团结

如果没有每个人的努力,就不可能有一个完整的方队。训练的每一个动作,都让同学们深深地体会到了团结的力量、合作的力量,以及团队精神的重要性。

2020级音乐表演专业的张涛因为出色的表现被选为方阵领队。谈到军训的收获,张涛感慨到:“军训之精神,属团结当头。走队列,踢正步,最重要的是排面。排面就是一整列乃至一个连的前后对正、左右标齐,有一个人走错了整个列阵就前功尽弃。集体意识远远先于个人利弊,团结便是力量。”

责任

军训是大学的第一堂课,而教官也成为了刚踏入大学的新生们的第一位老师,这位不一样的“老师”为他们留下了难忘的温情记忆。

 “撤步、提拳、转头同时到位,动作自然放松。”在军训现场,教官杨松正一遍遍地教导2020级新生擒敌拳的要领,“你的动作不对,招式要标准,出拳再用力一点!”

 “在训练时,教官像一名指导老师,休息时更像朋友。”陈龙感动地说道,“每次军训课程结束后,教官总是最后离开训练场,目送每一名同学安全离开。耳听目视不如言传身教,教官们没有华美绝伦的词藻,没有深文大义的道理,教官仅仅用自己的切身行动告诉大家什么叫做责任。”

改变

“改变。”谈到军训给自己带来的最大变化,自动化专业的郭舒琴这样说道:“军训之前,我习惯了‘三点一线’的生活和固有的生活方式。每天除了刷抖音,就是刷朋友圈。突如其来的军训就像给自己下了一剂猛药。军训期间,我们这些大学生们跟着教官们一起体验他们的生活,拥有他们的精神。每天都很精彩,每天都有新惊喜。”郭舒琴说,“我想携笔从戎,如果有机会我想在大学期间报名参军入伍,报效祖国。”

“虽然没有内务的训练,但我们自学了叠被褥豆腐块,枕头置席上,书桌物品一条线,垃圾不落地……我们以军人的高标准要求自己,以军人的生活作风规范自己。我们现在按时起床休息,宿舍干干净净、整整齐齐。”郭舒琴的室友陈静这样说道。

海无惊涛不壮阔,人无磨难少坚强。军训切实提高了学生思想政治觉悟,激发了学生的爱国热情,培养了学生艰苦奋斗的品质和吃苦耐劳的坚强意志。开始的开始,你们只是孩子,最后的最后,你们终将成为战士。科学、系统化的军事训练,不仅是身体上的磨砺,更是精神上的洗礼。

加油,积极向上的师院青年!敬礼,与军魂相伴的热血青春!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