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系列重要指示精神,确保常态化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下学校实验室有序运行,保障广大师生人身安全和校园稳定,根据教育部办公厅和安徽省教育厅通知要求,5月7日,淮南师范学院组织开展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现场检查。

学校高度重视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制定了2021年度实验室安全检查工作方案,并经学校实验室安全工作领导小组审议通过,成立了以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处长童悦为组长,科研处副处长孙业国、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副处长刘方中为副组长,科研处、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保卫处相关人员为成员的检查组到各相关单位进行现场检查。

同时,检查前学校领导也做了重要指示,各相关单位要对实验室安全隐患进行“全过程、全要素、全覆盖”排查,重点做好易燃、易爆、剧毒、易制毒化学品安全及生物安全隐患排查与整改工作,以排查和整改安全隐患为抓手,以防范遏制各类安全事故为目的,掌握防范实验室安全风险的主动权。

在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陪同检查下,检查组依据《高等学校实验室安全检查项目表(2021)》,查阅了生物工程学院、化学与材料工程学院实验室安全管理有关资料,接着又从危险化学品分类存放、防爆设施、通风系统、气体报警系统、消防器材等方面对危险化学品仓库进行了全面检查,并重点围绕实验室安全信息牌、化学品存放、气体钢瓶使用、危险化学品废弃物暂存等工作的规范性对实验室进行了检查,并做了详细记录。

随后,在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领导及工作人员陪同下,检查组又对机械与电气工程学院、电子工程学院、美术与设计学院等二级学院的实验实训场所进行了安全隐患排查,仔细梳理了电气安全、机械安全、防火安全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并提出了整改要求。

学校要求各相关单位,要从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和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政治高度,做好实验室安全保障工作,要强化安全红线意识,深刻认识实验室安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健全实验室安全责任体系,落实各项安全管理制度,确保学校教科研实验室安全稳定运行。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