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子工程学院:组织开展反诈防骗公益宣讲进校园活动

为了有效遏制电信诈骗犯罪案件高发的态势,进一步提高大学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识别和应对能力,切实维护广大学生的利益,保障大学生的财产安全,11月19日下午,电子工程学院通信工程系、电子信息工程系邀请“蓝马甲”志愿者王君君老师在泉教D305教室为2021级通信工程、电子信息工程等专业的同学们开展了“助老防骗公益行”反诈防骗进校园公益主题宣讲活动。通信工程系主任吴琰博士主持了宣讲活动。

王君君老师为同学们详细的介绍了电信诈骗的种类,其中诈骗方式最常见的是刷单返利、贷款、代办信用卡、杀猪盘等,具体实施手段多体现为慈善捐款、庞氏骗局、虚拟货币、代客理财、冒充客服等。王君君老师认为,对于打电话诈骗的,一定要注意来电显示上的电话类型,对于一些不熟悉、不像是正常座机号码的电话,尤其是电话前带有多个“0”的号码不要理睬;如果接到类似手机欠费通知电话的,可拨打电信运营部门的统一客服电话进行核对;如对方自称是公检法工作人员的,可通过拨打110进行报案和咨询。王君君老师还建议同学们要学会合理理财:量入为出、计划消费、适度花销、适度奖励、额度设定、拒绝浪费、天天记账、笔笔明晰、理性消费,养成节约的消费意识。

吴琰老师也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校园案例为同学们讲解了诈骗所带来的危害以及一些防诈骗的手段,深层次地认识诈骗手段的共性,理性应对疑似诈骗,树立防范意识,保护自身利益不被侵犯。吴老师要求同学们要积极参加学校组织的法制和安全教育活动,多了解掌握一些防诈骗知识;在日常生活中,要做到不贪图便宜、不谋取私利、不轻信花言巧语、不轻信涉及金钱交易的信息,不把家庭住址、联系电话等个人信息告诉陌生人,减少上当受骗几率。

通过听取反诈防骗宣讲,学生们掌握了一定的防范诈骗的基本知识,懂得了如何防骗、如何辨别真伪、如何对待可疑人员,进一步提高了防范诈骗的基本能力,为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的校园环境打下了基础。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