警民共建 走进龙泉——文学与传播学院2021级新生成为第一批反电诈志愿宣传员

为进一步推进校园安全文明建设,筑牢防骗长城,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识别各种诈骗手段,文学与传播学院和淮南市龙泉派出所于12月8日下午3点联合开展了“警营开放日活动”。2021级新生在系主任孙晓文的带领下,走进毗邻学校的龙泉派出所,参与防诈骗学习宣传活动。

讲解员任警官引导同学们进入值班室、醒酒室、审讯室等功能区参观学习,向同学们介绍了派出所的历史和职能。在现场,同学们观看了派出所精心制作的防诈骗宣传片,宣传员徐警官归纳了诈骗常见类型,结合诈骗典型案例,提醒同学们注意防范新型电信诈骗手段,以通俗易懂的语言为大家讲解工作生活中易发生的网络贷款诈骗、刷单返利、冒充熟人、“冒充公检法”名义等电信网络诈骗形式,通过案例分析、交流互动,深入浅出地讲解了不法分子的惯用手段和伎俩。同时,提醒大家不要轻易将个人资料、卡号、存款密码告知他人,如遇可疑情况,要多和家人、朋友沟通或及时报警,以免遭受不法侵害。

交流活动中,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良多,既了解到公安民警的工作职责和反诈骗知识,也理解了诈骗的危害、警察工作的艰辛与贡献,感受到国家的安全、法律的正义和神圣。在“青春无诈”的口号中,同学们加入反诈骗志愿团,成为第一批反诈骗宣传志愿者,决心从自己和身边同学做起,积极投身反诈骗宣传,以微薄之力、涓埃之心,筑牢防骗心理防线,共建和谐美丽社会。

安全之行,始于足下。此次活动的开展,有助于从思想上主动应对电信类诈骗高发的态势,提升大学生防范电信诈骗的本领。学院持续创新德育形式,积极开辟思政教育、安全教育第二课堂,警民共建成为了“三全育人”的新思路和新尝试。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