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四个能力建设 筑牢校园消防安全防火墙 淮南师范学院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及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消防知识记心中,火灾防范别放松。10月8日、9日学校在朝阳校区、泉山校区针对2023级全体新生以及图书馆、宿舍管理人员等5000余人开展消防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

本次培训演练采取理论宣讲培训结合模拟实操演练,是学校首次采用消防体验馆方式进行消防宣传教育,在两个校区搭建仿真灭火、仿真烟雾逃生和消防安全隐患排查体验馆。体验活动开始前,消防教官在现场专业指导,就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组织人员疏散、火场如何逃生自救等基本消防知识进行详细讲解。在模拟体验区,每名师生现场操作仿真灭火器,领会“提、拔、握、瞄、压、扫”的灭火要领,成功将模拟火焰扑灭;在烟雾缭绕、漆黑密闭的空间里直观感受火灾场景,牢记“保持间距、捂口鼻、弯腰低姿、看指示牌”的逃生要领,顺利地从出口“逃生”;在模拟的宿舍、厨房、实验室等六个场景内排查安全隐患并填写 “消防安全隐患排查演练项目答题卡”,提升安全隐患排查能力。

消防技能培训和应急疏散演练活动是加强学校消防安全“四个能力”建设的重要途径,也是我校新生入学“安全教育第一课”的主要内容之一。本次培训“零距离”学习安全知识,“沉浸式”掌握安全技能,让师生深切体会到学习消防安全知识的重要性,有效增强了师生的消防安全意识和应急自防自救能力,为筑牢校园安全防线打下良好基础。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