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解拨打110
110职责范围
  公安部《110接处警工作规则》规定:110报警服务台负责全天24小时受理公众紧急电话报警、求助和对公安机关及其人民警察现时发生的违法违纪或者失职行为的投诉。
  具体来讲,110受理报警的范围:1、刑事案件;2、治安案(事)件;3、危及人身、财产安全或者社会治安秩序的群体性事件;4、自然灾害、治安灾害事故;5、其他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与违法犯罪有关的报警。
  受理紧急求助的范围:1、发生溺水、坠楼、自杀等危急情况,需要公安机关紧急救助的;2、老人、儿童及智障人员、精神疾病患者等行为能力、辨别能力差的人员走失、需要公安机关在一定范围内帮助查找的;3、公众遇到危难,处于孤立无援状况,需要立即救助的;4、涉及水、电、气、热等公共设施出现险情,威胁公共安全、公众生命或者财产安全和生产生活,需要公安机关先期紧急处置的;5、各种可能引发人身伤亡事故或公私财产重大损失的险情,需要公安机关紧急处置的;6、需要公安机关处理的其他紧急求助事项。
  受理投诉的范围:公安机关及人民警察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警察法》、《公安机关督察条例》等法律法规,违法行使职权,不履行法定职责和义务,不遵守各项执法、服务、组织、管理制度和规定的行为。
如何拨打110报警求助?
  一定要在就近的地方,抓紧时间报警,越快越好。任何有电话的单位、个人及公用电话都应为报警人提供方便。移动电话无论本地或漫游,均可在移动电话所在地直接拨打当地110。
  报警时要保持冷静,不要因为突然发生的事(案)件导致自己紧张而言语不清。报警内容要真实,更不能谎报警情。
  报警时要按接警员的提示提供所在准确位置,简要陈述报警求助的基本情况,重点突出时间、地点及案(事)情、作案人体貌特征、衣着打扮、作案工具、逃跑方向、使用的交通工具等。
  报警后若无特殊情况,应在报警地点等候,随时接受110指挥中心的电话询问,发现前来处警的民警及时主动取得联系。有案发现场的,要注意保护,除了营救伤员,不要让任何人进入,更不要随意翻动。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