淮南师范学院疫情防控期间校园封闭管理工作方案

 

为了有效防控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守护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安全稳定,按照《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等传染病防控的要求,根据教育部及省教育厅和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关于加强校门管控和校园封闭管理等工作部署,结合我校实际情况,特制定校园封闭管理工作方案。

一、工作目标

牢固树立“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的政治意识,把疫情防控工作和复学复工作为当前最重要的工作来抓,坚决把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全面贯彻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的要求,保持战时状态,统筹安排当前和开学后的防控工作。压实防控工作责任,做实各项防控措施,坚决果断有效打好总体战、主动战、阻击战,坚决守住大门第一道防线,坚决守好疫情防控校园阵地,确保校园安全和师生生命安全身体健康。

二、校园封闭管理原则

1、未经学校批准,开学前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开学后不得外出

2、校外无关人员一律不准进校门

3、教职员工、物业服务和公寓楼住户等经批准进出校门人员一律持证、佩戴口罩、核验身份和监测体温

4、对发烧咳嗽者一律实行医学隔离观察

5、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

三、工作原则

1、坚决服从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指挥

2、坚决落实地方政府和学校防控规定

3、坚决守住疫情防控大门第一道防线

4、严格落实人证(车)相符通行制度

5、严格落实保卫和保安共同值班制度

6、严格做好执行和文明服务结合文章

7、严格落实校园网格化管理模式措施

四、具体工作措施

1、严格落实规定

1)坚决执行教育部、教育厅关于校园封闭管理规定

2)坚决落实淮南市人民政府关于小区封闭管理规定

3)东校区大门和二道门关闭,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

3)泉山校区东门、南门关闭,禁止行人和车辆通行

4)大门关闭西面出入口,东面出入口作为进出通道

5)凭证进出校园,戴口罩,量体温,做好信息登记

2、严格校门管控

1)按照“外防输入”的防控要求,校园封闭期间,校外人员、车辆未经批准一律不准进入校门。

2)未经学校批准,开学前学生一律不准返校,开学后一律不得外出。

3)校门严格实行身份核验和体温检测,严禁任何未经体温监测、未带口罩人员进入校园。持有学校指挥部颁发的通行证教职工出入校园一律要核验身份和检测体温,对发烧咳嗽者一律拒绝出入并登记上报,不服从管理者一律严肃处理。经批准进入的人(车)进入校园时严禁携带外来人员进入。

4)开学时,按照学校安排学生分批次进入校园。二级学院在校门处负责本学院学生登记、测量体温,身体无异常者入住学生宿舍。严禁任何学生家长私自进入校园。

5)对来自武汉等湖北疫区的学生,到达大门时,除了进行测温、登记外,二级学院、校医院负责学生入校后在校内留观场所隔离观察14天。

6)体温异常等身体不适学生,校医院负责进行预检分诊。若发现学生中有“新冠肺炎”疑似病例,按疫情防控应急预案的规定即时上报,并配合地方政府疾控部门对疑似人员及密切接触者采取隔离留观及转诊措施,

7)校园封闭期间,学生确有特殊情况需外出的,需经二级学院党委书记审批,报学生处备案。学生持审批单和身份证(学生证)按照规定时间出入大门,同时必须登记和测量体温。学生私自出入校园(翻门、爬墙)的或者不服从管理的,按照校规校纪严肃处理。

3、严格校内管理

1)开学前,校园内除办公楼、后勤和保卫有关工作场所以外,其他楼堂馆所和运动场所一律关闭封门。二级学院上班人员持工作证明到门岗处登记进入办公场所。

2)开学后,学生公寓实行封闭管理,其他场所非教学需要均实行封闭管理,进出必须实名验证并检测体温。

3)对校内家属区实行封闭管理,每两天每户一人凭证外出采购生活物资,保证日常生活必需条件。家属有在校外上班的,须持身份证和单位复工证明等有关证件到保卫处办理临时出入证,凭临时出入证出入校门。

4)后勤保障和物业服务人员需要出入校园的,由后勤保障处统一到学校办公室办理校园出入证明,人证相符的做好登记、测量体温后进出校园。

5)严格商业店铺管理。校内经营户需要复工复产的,需提交书面申请,由学校疫情防控指挥部审批。经审批同意的,由后勤保障处代为办理通行证。

6)按照“内防扩散”的防控要求,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以任何名义组织除正常课堂教学以外的群体性活动;校园110值班人员要发挥校园安全监控系统的作用,及时发现、劝阻和制止学生群体性聚会。

7)抓好东校区教师公寓封闭管理。督促物业公司、业主委员会加强小区门卫管理。在属地政府部门指导下,加强教师公寓居住人员摸排工作,做好在住人员出行登记,特别是针对外地返校教职工的往返地、随行亲属、健康状况等综合情况做到无遗漏,发现异常情况及时上报。

4、严格落实校门24小时值守和校园巡逻。保卫处安排保卫人员和保安共同值班,做好大门值守。值班人员确保在岗在状态,认真落实学校各项制度,严禁脱岗,坚决防止松懈、麻痹、厌战、不认真执勤的思想和现象。巡逻队要重点加强学校四周围墙和南门、东门等重点部位和区域的巡逻巡查,发现异常情况及时处置和报告。保卫部门要合理分配工作力量,强化在岗人员个人防护意识,保持学校疫情防控工作队伍的战斗力。

5、严格落实网格化管理。将校园划分为若干网格,每个网格落实负责校领导、职能(行业)部门负责人负责制,明确工作职责和任务,建立平面化的分工负责机制,联合主体负责机制,点线面相结合,形成立体化防控机制,确保工作有机制,责任落到位,事情有人办,防控无死角。

6、严格完善应急准备。推进疫情防控工作期间校园封闭化管理更加严密系统和科学化。做好各种突发情况的应急准备,做到预案、措施、设施、实施等走在疫情险情和突发事件发生的前面。加强校园巡逻巡查和安全重点部位监管,加强与校内部门协同作战,加强和属地公安机关的工作对接,确保守得住大门、管得住校内、控得了周边,打得赢战“疫”,维护校园安全稳定。

五、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正视疫情,冷静处置,提高自身防范意识,做好自身安全防护,贯彻落实学校各项制度,深刻认识守好大门和加强校内安全管理对学校打赢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的重要意义。

2、压实责任。各级干部要把投身防控疫情第一线、看好门、管好人、做成事作为守初心、担使命的具体体现,以高度的责任心和强烈的使命感,共同守住校园这片净土,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

3、做好表率。党员和领导干部要发挥带头作用,严守纪律,带头遵守学校校园封闭管理的各项规定,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管好自己,管好家人、亲属和部门工作人员。

 

附件:1.淮南师范学院校园封闭管理工作机构与职责

      2.淮南师范学院校园封闭化管理网格化安排表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