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五个一”构筑防范电信诈骗“防火墙”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和党中央的决策部署,持续深化校园反诈宣传教育,法学院党委头雁前飞、提前谋划,以“五个一”为抓手,造势能、聚动能、提效能,在推动防范电信诈骗宣传上持续下功夫、出实招,牢牢守住高校反诈这一前沿阵地,为法学院千余名大学生量身打造了识骗防骗“金钟罩”。

开展一次重要部署。法学院党委召开党委会,专题学习关于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集中宣传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建立了党委书记牵头,党政领导参与,安全委员主抓的全员防范电信网络诈骗犯罪工作网。

   上好一堂“防诈骗”专题课。法学院非毕业班级于5月26日至6月5日组织召开了“防范信诈骗,共筑校园安全”主题班会,学院各年级班主任结合典型案例向学生们讲解电信网络诈骗的特点与手法,告诉同学们“不要相信馅饼”“不要害怕恐吓”两大原则,提醒同学们不随意给陌生人转账、汇款和泄露自己的信息,一旦遇到电信诈骗,务必要第一时间报案,不给犯罪分子留下可乘之机。同时,法学院党政领导、各年级辅导员、班主任深入宿舍,通过“零距离”“面对面”引导学生将“七个不理”“七个一律”“十个凡是”的反诈注意点入脑入心。


开展一次警示案例教育。法学院“普法轻骑兵”全员出动,活用反面典型案例,深入学生宿舍,将现实生活中的上当受骗案例作为最鲜活的教材,用移动的“普法课堂” “下沉”学生宿舍,面对面宣讲防防电信诈骗知识,通过警示案例让学生从思想上绷紧“反诈弦”,为坚决打赢打击治理电信网络诈骗犯罪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做一次“防诈骗”作业。法学院要求各班给学生布置一次“防诈骗”家庭作业,要求学生当好“防诈骗”宣传员,向家人和身边的人宣讲“防诈骗”知识,小手拉大手,严防网络电信诈骗事件发生。


开展一次校地合作。法学院积极开展校地合作,开展以“送您一把平安扇、防诈知识记心间”为主题的预防诈骗宣传活动,从田区分局治安大队协调了一批反诈“宝扇”。扇子上面印有诈骗种类、四不、六个“一律”、国家防诈APP二维码、防诈骗知识6问等防骗宝典。扇子得到了师生们的普遍欢迎,使师生们在手持扇子扇凉的同时防诈骗意识潜移默化地深入人心。

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法学院师生对电信诈骗犯罪的主要作案形式和手段有了更深的了解,师生们的防骗意识得到有效提高。明显降低了学生受骗的比例,促进了校园和谐稳定,筑牢了防范电信诈骗的安全“防火墙”。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