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学院:聚力“五心” 奏响安全生产协奏曲

今年6月是第21个全国“安全生产月”,主题是“遵守安全生产法,当好第一责任人”。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论述,不断推进和深化法学院校园安全专项整顿和安全生产专项整治行动,扎实做好2022年法学院安全生产各项工作,根据《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校保卫〔2022〕3号)精神,法学院聚力“五心”,多措并举,奏响安全生产协奏曲。

扛起主体责任,细心部署落实。法学院党委头雁前飞、提前谋划,把安全生产与法学院党建事业发展相融合,第一时间召开党委会,学习《淮南师范学院关于开展2022年 “安全生产月”活动的通知》文件精神,对标对表对安全生产月活动进行动员部署,通过造势能、聚动能、提效能,在推动安全部生产上持续下功夫、出实招,为法学院千余名师生量身打造安全生产“金钟罩”。

    开展集中学习,耐心做好工作。法学院于6月15日下午召开全体教职工大会,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安全生产重要论述,特别是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集中学习与个人自学相结合观看《生命重于泰山》电视专题片,《安全生产法》。教职工大会安全生产集中学习后,学院主要党政领导、实验室负责人、各党支部书记以及专业骨干等参加了专题研讨会,大家围绕“遵守安全生产法 当好第一责任人”主题进行安全生产研讨,建言献策,结合当前疫情防控实际,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安全发展的工作实效。


召开主题班会,关心学生安全。法学院19个非毕业班级分别组织召开”主题班会,各班班主任针对疫情防控、交通安全、财产安全、校园防火防电、防范网络诈骗、饮食安全等多方面进行了详细介绍,并特别强调了实习安全,要求学生严格按照实习安全操作规范执行操作任务。在班会现场,学生们收看了《学生交通安全教育警示片》《防溺水安全教育警示片》《校园防火安全教育警示片》,通过生活中的真实案例,让同学们充分认识到加强安全意识的重要性。


    虚心学习技能,增强消防本领。法学院邀请“老资格”消防安全员为行政办公人员、学生宿舍长代表进行消防安全培训。在消防培训中,“老安全员”手把手对师生进行了消防基础知识教育培训,内容涉及学生宿舍发生火灾事故的原因、如何报火警、如何正确使用灭火器、如何补救初起火灾和如何进行疏散逃生。

   法学院师生还按照校保卫处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要求开展实验室安全培训及应急演练活动,并进行心得研讨。


开展志愿服务,实践检验初心。法学院“普法轻骑兵”全员出动,活用安全生产警示案例,深入学生宿舍,将现实生活中的安全生产反面案例作为最鲜活的教材,用移动的“普法课堂” “下沉”学生宿舍,面对面宣讲安全生产骗知识,通过警示案例让学生从思想上绷紧“安全弦”。学生公寓党员工作站学生党员与入党积极分子在学生宿舍张贴安全生产月宣传海报,把安全宣传阵地放在“家门口”,进党站、进宿舍面对面宣讲安全生产知识,杜绝安全隐患。

通过扎实、有效的宣传教育,法学院师生对安全生产有了更深的了解,活动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起到了以活动提站位、以活动强素质、以活动促学习,以活动保安全的目的,推动了法学院安全工作水平稳步提升,促进了“安全生产月”各项措施的落地落实。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