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和校保卫处联合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

11月9日下午,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和校保卫处在学生公寓九、十单元路口联合开展消防知识培训及演练活动。后勤保障与基本建设处处长徐博、保卫处副处长王伟、消防科科长薛伍,以及学生公寓管理中心、阡陌物业公司、学生公寓自管会等相关人员参与此次活动。本次演练旨在帮助物业管理人员及部分学生掌握应对在突发事件中组织人员扑灭初级火灾等基本技能,为我校学生公寓提供更有力的安全保障。

 活动开始,校保卫处副处长王伟结合学生公寓实际工作发表讲话,高校学生公寓是大学生学习、休息、成长的主要场所之一,新时期,高校学生公寓的消防安全问题日益突出并呈现出新的特点。因此,要坚持以学生为本的工作理念做好消防安全工作,确保学生的人身和财产安全。因此学生公寓工作人员一定要注重消防安全知识与技术的学习和积累,在火警发生时能为学生提供安全保障。同时,徐博处长对学生公寓积极开展“消防安全活动月”活动表示肯定,并就校保卫处对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工作的全面支持表示感谢。

知识培训阶段,消防科科长薛伍科长为大家进行了消防知识培训,给大家详细讲解了消防“四个能力”:1、检查消除火灾隐患能力;2、扑救初期火灾能力;3、组织人员疏散逃生能力;4、消防宣传教育培训能力。同时,他结合公寓实际,指出学生公寓内可能存在的消防安全隐患:用电设备的私拉乱接;易燃物乱堆乱放;线路老化;违规电器的使用;用电设备的损坏等等,日常工作中必须针对存在的隐患进行排查。然后,他详细介绍了干粉灭火器的组成,强调“取、摇、拔、压、喷”的五个字灭火器使用要领,并在工作人员的协助下进行了灭火演示。随后,学生公寓宿管员及学生公寓自管会的同学们以五人为一组,在保卫处提前准备好的模拟火灾现场进行使用灭火器灭火的演练。每一组人员快速按照灭火器准确的使用步骤对模拟火堆进行扑灭,在实际的演练中不断巩固所学知识,掌握必要的扑火救火能力。

在灭火演练结束后,全体人员开始学习消防水带的使用。保卫处人员向现场人员详细介绍了消防水带的使用方法和注意事项,完成消防水带的使用演示后,还邀请现场人员进行体验与学习。本着对学生负责、对消防上心的态度,学生公寓工作人员有序上前,按照保卫处人员讲解的使用步骤进行演练,按照规范要领完成每一个动作。

生命无小事,消防演练不游戏。本次消防演练,立足于增强消防安全防范意识,提高了学生公寓中心全体工作人员处理火灾等紧急情况的应对技能,为我校的学生公寓消防安全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Copyright @ 2018 淮南师范学院保卫处 All Rights Reserved

安徽省淮南市洞山西路 邮编:232038